2021 VTC STEM 挑戰盃
VTC STEM挑戰盃目的是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運用STEM相關知識及技能,建立可實行的創新科技方案應對各種挑戰,積極推動STEM教育及促進智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疫情改變了我們固有的工作及學習模式;但同時亦是契機為未來開創新常態。今年的比賽主題為「引領新常態」,現邀請各學生共同研創新的科技解決方案,凝聚智慧,迎接未來社會新常態。
比賽主題及參賽資格
參賽隊伍須根據所屬的組別範圍中的課題,構思一個創新科技的解決方案。方案需包含智能科技元素(如使用Micro:bit, Python或其他編程工具),並可配合電子元件(如傳感器等)製作產品:
* 每間中學最多可派出兩隊學生參賽,大會建議每隊由2至4名成員組成。所有參加者均可獲發參與證書。
參賽規則
  • 歡迎全港中學(全日制中二至中五學生)及VTC院校學生參加比賽。參賽學生必須就讀於同一間學校,以隊制方式(中學組及VTC青年學院組:每隊2至4人;專上學院組:每隊3至6人)參與。每隊須由一位老師(中學組別)或學生(VTC院校組別)帶領,負責聯絡和遞交同學作品。每間中學最多可派出兩隊學生參賽。
  • VTC院校參加的隊伍數目則不設限制,鼓勵IVE高級文憑課程之學生以跨學科組隊形式參賽(非強制)
  • 按此瀏覽比賽詳情及條款。作品一經遞交,表示參加者已閱讀並同意比賽的所有規則及條款
  • 參賽方案設計及作品必須為原創。作品一經遞交,表示參加者同意獲獎作品之版權屬於主辦機構。
  • 主辦機構保留權利更改、取消活動內容及細則,而毋須作另行通知。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比賽時間表
比賽要求及規則
學生需根據所屬組別設定的範圍設計相關方案以解決問題。比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所有隊伍需參與網上簡介會及工作坊,了解行業的創科需求及智能科技應用,並學習專題設計,其後學生需提交初步設計方案及短片,經評審團(按組別)選出入圍隊伍進入第二階段的比賽。

參賽隊伍必須於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下午5時或之前,透過本中心的網上系統向秘書處提交以下資料,成功提交作品的學校及隊伍將收到電郵確認信:


總決賽(以網上形式進行)

總決賽入圍名單已公布,詳情請按此瀏覽入圍名單。

入圍隊伍須在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下午5點或之前(職專文憑學生 及基礎文憑與高級文憑學生)及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中學組)呈交總決賽參賽作品,透過本中心的網上系統向秘書處提交以下資料。入圍隊伍必須出席網上總決賽,與評審團介紹創新的解決方案,展示以創新思維協力解決問題。詳情請參閱上列時間表。
評審準則
評審團根據以下準則進行評審:
獎項(每個組別獎項)
每組別均設以下獎項:
GRAND PRIZE
RUNNER-UP PRIZE
MERIT CERTIFICATE
每組別均設以下獎項:
查詢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ignup for our newsletter to get the latest news, updates and amazing offers delivered directly in your in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