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及活動
活動亮點
智安居偵測系統

健忘和記憶力衰退是長者和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常見症狀。為更好保護獨居病人, VTC STEM教育中心與IVE工程及VTC 健康科技中心攜手合作,提出改善認知障礙症病人生活水平的方案。

 

認知障礙症患者因為記憶力問題,往往會遇到許多家居意外,這是可以想像的。他們可能會把煤氣爐,電暖爐或水龍頭等家居設備長開或置之不理,這種情況或會引發火警或水浸。本項目旨在透過物聯網(IoT) 和傳感器技術來開發一種家用輔助系統,用來監察高風險家居意外,在病人的日常生活環境中提供保護。

 

本項目建議在病人家中安裝多個物聯網傳感器,例如:

 

  1. IoT氣體傳感器偵測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IoT紅外傳感器偵測來自廚房爐具的熱能,以避免潛在火災。
  2. 食水喉管中安裝流量傳感器,以偵測任何水龍頭的水流量來避免水浸。
  3. 智能插頭用於偵測過載電流,避免保險絲溶斷/觸發跳閘開關。
  4. 住宅門口處使用進出傳感器,以偵測家裡是否有人。

 

上述任何傳感器檢測到異常活動時,系統將通過不同的提示信號提示患者(包括語音警報或閃燈)。所有信號也會傳送到雲端平台,同時通過互聯網通報予照護者或家人。

20-Oct-2020
VTC STEM Education Centre (Tsing Yi)
Projects
返回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ignup for our newsletter to get the latest news, updates and amazing offers delivered directly in your inbox.